1.jpg

 

● 此為贊助文 

首先,很感謝三采童書企劃Candy在農曆年前發了gmail分享給我這麼可愛的套書,

並在年後寄送了公關書給祺祺與我。謝謝Candy接受我的想法 (在信裡提到並不會因為收了書就只寫好的),

讓我寫文沒有壓力 XD 我無法違背我的良心,以下真的是發自內心的分享文喔! XDD

 

阿~寫文之前還有想說的是,

每次開書團,三采出版點進去時常都是許多較適合大童的知識漫畫類的書籍,但去年讓我眼睛一亮,

三采出了超紅Lulu's系列套書的中文版! (在我的粉絲團已經開了很多團,後來朋友開到不再開的套書啊!XD)

然後看到信件中Candy有提到近年三采開始發展低幼的繪本、讀本;

這真是太棒了,以後又多一家可以選更多類型的書了呢! 

 

《彩色怪獸繪本》與《彩色怪獸情緒著色本》

彩色怪獸以情緒為主題,作者是西班牙人安娜耶拿絲(Anna Llenas),

博客來有提供她的官網,是一個我看完就深深愛上畫風的作者 XD 

大家也可以點進瀏覽看看,「 www.annallenas.com 」;

這邊有她的粉絲專業 「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nnallenasserra/ 」。

 

2.JPG

 

由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,親職教育專家楊俐寫導讀,

且親自設計運用指南及延伸活動,非常詳盡豐富。

(彩色怪獸是西班牙幼兒園指定使用的情緒教學教材)

字很小如果看不清楚,可以到下面網址,點選編輯推薦,會有全部文章唷。

http://www.suncolor.com.tw/index_book_c1_01_data.aspx?bokno=018101010P

0-10-2

 

導讀中我很喜歡其中闡述,

「『情緒沒有對錯』,情緒會起伏變化是很正常的現象,但無論是大人或孩子,

都需要學會區辨情緒,進一步了解、研究之後,才談得上如何好好管理,

讓所有情緒發揮正面的功能。」

 

日常生活中,情緒真是無所不在呀!

譬如,今天3/8是祺祺寒假後的開學日,她沒有睡飽情緒很大,大量用哭腔說話 @@"

我藉著提問祺祺「你現在不太開心是因為你沒有睡飽還很想睡覺,是嗎?」

接著給她方法「如果是,你可以上學路上在爸爸車上趕緊閉上眼睛補眠,或是中午睡午覺時候,

睡飽一點;也可以今天晚上我們早一點睡覺。」(不過我心想這小妞一到學校一定high翻,完全忘記累 XD)

她點點頭,認知到自己原來只是因為沒睡飽不舒服後,情緒就變得平和許多。

 

翻開《彩色怪獸》,

「彩色怪獸今天一覺醒來,就覺得心裡怪怪的、心情一團糟......」

小女孩說彩色怪獸把情緒都攪亂在一起了,要一起幫忙她一個一個分開並整理好。

 

我有滿多有關情緒的童書繪本,每一本都很喜歡,

但《彩色怪獸》整本敘述的字並沒有很多,留了更多可以和祺祺聊天、討論的空間;

而且怪獸獨特的畫風非常吸引人、用色上不會零亂,很適合祺祺目前看圖重於看字的階段呢!

3.JPG

 

黃色,作者定義為快樂,像太陽一樣耀眼,也像星星一樣閃亮;

4.JPG

 

藍色,作者定義為傷心,就像是失去什麼東西那樣,感覺像海水般輕柔,又像綿綿的下雨天;

6.JPG

 

鮮紅色,作者定義為生氣,如猛烈燃燒的熊熊怒火,很難熄滅;

7.JPG

 

黑色,作者定義為害怕,就像小偷一樣,總是躲躲藏藏,不斷逃跑;

8.JPG

 

綠色,作者定義為平靜,像是一顆安靜的樹,也像是迎著風的綠葉。

9.JPG

 

翻到這一頁呢~作者什麼都沒有寫,但看到時,心也如同粉色怪獸般地心花朵朵開呀! 作者太會畫了啦~

10.JPG

 

其實,在還沒同祺翻閱《彩色怪獸》繪本前,我們是先翻開著色本畫畫的 XD

應該說在我還沒有收到書之前,看了書的介紹,我心裡的情緒代表顏色和作者部分不同,

當下我就知道我不會讓祺祺先看繪本再畫圖了 XD 因為怕祺祺以為作者所定義的情緒顏色就是她自己的。

也剛剛好祺收到包裹的時候,拆開包裹,第一個先拿出得是這本畫畫本! 哈~

(如果先拿繪本,我一定會呼攏她,讓她畫畫先 XDD)

 

著色本翻開內頁第一面,介紹了我們有5種基本的情緒:

快樂、傷心、生氣、害怕、平靜,每個情緒下方就是繪本中作者所定義的情緒顏色。

不過因為我想看祺自己的情緒顏色,所以我沒有唸,直接跳過 XDD

 

11.JPG

 

彩色怪獸著色本別於一般市面上的,每一面都有搭配生活情境,而且都是會發生的狀況喔!

有些情境我看了都不禁會心一笑! XD

 

「 當他把鞦韆盪高高,想摸摸天空時...... 」

12.JPG

「 他被迫吃蛋糕時(他最討厭蛋糕了)...... 」祺最喜歡吃蛋糕了,她很不解為什麼怪獸不喜歡吃蛋糕 XD

13.JPG

「 當他閱讀冒險故事時...... 」

14.JPG

「 如果朋友不跟他玩...... 」(看怪獸的臉,凹屋~我都難過了 Q___Q)

15.JPG

 

《彩色怪獸情緒著色本》我的數法有49面,我只拍了部分喔^^

 

下面分享祺畫的其中兩個情境,

祺祺說享用一大堆糖果的怪獸相當快樂,祺祺的快樂有黃色、紅色、橙色,亮色系列的顏色^^

(喔~如果是我享用了一大堆糖果,我會覺得噁心,好甜阿~~ 換作是我,我的怪獸顏色就不同了,呵~

所以著色本我真的覺得可以不用參考作者定義的情緒顏色畫,因為這是一本專屬於自己情緒繪本呀! 哈XD)

16.JPG

 

然後是洗澡洗到一半,卻沒有熱水的時候...... 祺祺完全塗黑,哈XDD 

如果是我,我也會塗全黑,因為前幾周寒流來得時候,我們家瓦斯剛好洗澡洗到一半的時候沒有了啊!!

當時真的是腦袋一片空白,眼前瞬間漆黑,真是晴天霹靂啊! 

17.JPG  

 

以上是我的分享嚕^^

阿~~這個還有英文版立體書唷! 書名是「The Color Monster ― A Pop-up Book of Feelings」。

有興趣的大家再動動手指頭google唷~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ua2chichi 的頭像
    mua2chichi

    兔寶寶= 祺媽 & 祺祺

    mua2ch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