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jpg  


作月子期間,維持奶量的方法除了不斷地將奶排空外,"對"的食補也功不可沒喔!

先秀出當初作月子阿姨要褀媽準備的食材或是中藥材,
香菇、黑/白木耳、老薑、銀耳、枸杞、花生、紅棗、竹笙、金針、海帶芽、黑豆、
黃耆、甘草、黑糖、十穀米、糯米、紫米、紅豆、薏仁、黃豆、蓮子、芡實、
糙米、白米、小米、地瓜、桂圓、茶油、麻油,當令蔬菜。

2.jpg  

(明明就是褀媽在累,結果反而褀爸睡得像豬一樣! 

我的作月子阿姨她堅持作月子期間要分階段進補,
前兩週我都吃超清淡,所有食材鹽巴幾乎沒放、都是苦茶油炒或煮出來的,然後也沒有吃到加有米
酒的食材;
這好像是因為初期子宮還在發炎,不宜吃這些過於燥熱的食材、鹽少放則是怕身體不易排出水分。

後兩週就有開始用麻油、米酒了,只是我真的不太敢碰這麼濃的酒味,(疑?少女時期,褀媽曾是酒后耶!)
加上褀褀好像也不喜歡,常因為房子內都是米酒味而特別哭鬧,所以我麻油雞酒吃得很淡~哈。

湯類:麻油雞酒、花生豬腳(花生去心可以減少造成baby過敏)、青木瓜燉排骨、
            十全排骨(中藥類的一定要先給中醫師把脈、問診,好讓中醫師為自己抓量身的食材喔!)、
            黑豆燉排骨(黑豆會造成baby漲氣,所以可以只喝湯吃排骨)、
薑絲豬腰、豬肝湯...

點心類:紫米粥、小米粥、桂圓紅棗白木耳、紫米紅豆粥、紅豆湯

茶:黃耆枸杞紅棗茶、桂圓紅棗蓮子(蓮子去心)茶

以上就是坐月子期間吃的食物 (有些比較沒印象的就沒有寫了>"<)。

說這些作啥? 因為作月子完後,有些褀媽有偷學起來自己補來增加奶量啦~
(不學起來就慘啦~因為褀媽在桃園龜山這,只有褀爸和褀褀相伴;
 褀爸要上班,所以所有大小事都得褀媽自己來了!)

3.jpg  

褀媽幾乎都是用大同電鍋煮喔~ (sorry,沒有圖片可以直接看 )

青木瓜燉排骨/雞肉
1. 青木瓜去皮去子,切適當大小。
2. 排骨丟到冷水後煮滾、雜質浮出後去出備用。
3. 將步驟1、2食材丟進大同電鍋的內鍋,水要比食材高2~3格。
4. 外鍋放2杯水,按下開關即可。
5. 完成後再加鹽調味。

麻油雞酒
1. 老薑切片。
2. 雞肉用熱水燙過後備用。
3. 炒鍋熱鍋後,先放入步驟1老薑片(不要煎太乾,太燥熱);
    再放入雞肉煎至雞肉表皮有些許金黃色即可。
4. 炒鍋加入米酒(不是料理米酒喔),煮滾後即可。
ps: 可以加麵線進去,更好吃喔!  
 


黃耆枸杞紅棗茶 
這個超簡單,只要手抓一把黃耆、枸杞適量、紅棗7~10顆,
然後全部丟進內鍋,加水至6分滿,外鍋加2杯水,按下開關即可。


紅棗山藥雞湯
1. 紅棗約10~12顆、枸杞5g、薑片30g、山藥100g、土雞 (吃多少放多少)
2. 土雞熱水燙過後,撈起放入鍋中,加入步驟1食材,然後加50cc的米酒,並加水蓋過所有食材。
3. 外鍋2杯水,開關跳起再燜數分鐘後,加入鹽調味。 
 


 
噗~以上,褀媽只能想到這些當時煮給自己增加奶量的四道超簡易食譜,好不負責任阿! 
(因為褀媽在祺棋8m之後都只喝白開水就有奶了,哈哈哈 )

餵母奶絕對不可以吃的:韭菜、人參,
屬於較涼的食物也儘量不吃:白蘿蔔、筍子類、空心菜、小白菜、蔥、野蓮、瓜類...


褀媽到現在還是謹守分寸,不吃禁忌類食物,所以才喝白開水也有奶吧!   
 
 
 
 


矮油,好不負責的一篇喔! 
好啦~ 如果要詳細一點,快私訊問我,我再打電話問我的作月子阿姨!
(還是你們要給那個作月子阿姨作月子? 我覺得還滿省的喔! 噗~)

 
Yu Chen Julia

建立你的名片貼
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a2ch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