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.jpg  


把握產後在醫院直接親餵寶寶,讓出院後哺乳更順利!

現在提倡哺育母乳,很多醫院都會鼓勵媽媽母嬰同室以便親餵;
不過因為我生產時,就只有我和我老公兩個人互相打理,所以我並沒有選擇母嬰同室。
我選擇等寶寶要喝奶,我再離開病房,搭電梯到寶寶的樓層親餵。(初期是老公推輪椅)

2.jpg  


我是自然產,沒有打無痛分娩(產程太快,來不及打無痛阿),從固定陣痛到順利產下褀褀,共花了4個多小時。
醫生說我第一胎竟然可以這麼快產下寶寶很厲害,
我想這應該是遺傳我媽咪~聽我媽咪說,她生我們家三個時,都生超快的,哈!


喔~我離題了!

3.jpg  


生產完後,通常寶寶不會這麼快餓肚子,
記得我早上10點48分順利產下褀褀後,到要餵她母乳時已經過了8個多小時。

在病房等候餵奶的期間,其實都在辦理一些手續,滿忙的。(因為只有我和我老公兩個人)
如果媽媽們在產前有找到乳房按摩師,那對初乳順利擠出會很有效!
可惜我產後回到家才知道有這類服務,
所以當初我漲奶時,只能自己親手擠奶   
記得那時候我擠到都要哭了,超級無敵痛!   而且還只擠了10~20ml,手就超痠!
之後是褀褀救了我! 本來硬到像石頭的奶,因為褀褀吸吮關係,瞬間軟了很多! 
(當發現胸部超硬時,一定要想辦法疏通乳腺,不然塞住太久,可能得乳腺炎!

 乳線塞住和真的得乳腺炎的急救方法不同,可以參考布丁姊姊的部落格,她有經驗!)

有些媽媽可能和我不一樣,是剖腹產;
這樣親餵可能會壓到傷口,所以會先不考慮親餵,
記得要擠奶,排空再排空,比較能確寶之後會有奶喔! 

因為不排空,媽媽的大腦就會告訴乳腺,可以不用分泌這麼多乳汁,久而久之就沒奶了!

剛開始奶量可能沒有自己想像的多,是因為其實寶寶剛開始胃還小,吃不了這麼多~
(也有媽媽奶量超多的,超級讓我羨慕! 
 我是屬於奶少的,誰叫我以前都沒好好保養身體,一天有時只吃一餐,甚至餅乾果腹而已
 然後還瘋狂減肥,減到只有39公斤~BIM曾經掉到16.8的樣子~有夠誇張!)


寶寶剛開始的胃就像一顆彈珠,容量很小,媽媽的少量初乳就足夠了;
只是母奶容易消化,寶寶很快就餓了;
千萬別以為是媽媽的奶不夠,所以讓寶寶餓著了。
很多人就是因為這樣,開始添加配方奶;

那又因為配方奶太方便了,結果讓配方奶慢慢取代母奶,最後母奶就沒了,好可惜!

說了這麼多,到底關鍵在哪裡?
我覺得,在醫院親餵的過程中,雖然有不順利,
(褀褀怎麽那麼快就喝到睡著,怕她沒喝飽,多少會擔心)
但經歷了親餵→休息→用餐→親餵→休息→用餐→每3~4個小時的疲勞轟炸後,
我出院後哺乳的信心頓時大增,因為在醫院都可以熬過這樣的過程了,哪怕之後!
而且重點是,我有奶阿! (誰說胸部小就沒奶!)
(有奶就是有奶,不可能沒奶。←這是我辭職北上前,老闆最常跟我說的一句話!)
只要我持續固定餵奶、擠奶排空,就一定會有奶,哈~




 有關更多母乳資訊,可參考:
1.《母乳最好》陳昭惠醫師著
2.母奶協會 

有疑問,或有媽媽經想聊,可以到我的FB私訊問我~
Yu Chen Julia

建立你的名片貼
 
  
 

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a2ch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